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我的小实验:一次有限抗争,请给媒体人一个规则



【写在前面的话:感谢诸位认识的、不认识的朋友们,关注这一场有点冗长的规则爱好者小实验。如果观看这个过程让人有点审丑疲劳,请及时转换频道,看看新闻联播;请贯彻学习胡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宪法,我的学习心得是:人民群众要学会依法生存。恰逢新闻盛世,为了学以致用,进行了这场法治小实验,全程直播,把一切摊在阳光下。
如果您愿意,您可以在您的微博像我一样,给自己贴上一个标签,叫做#规则爱好者#,表示您曾经围观了另一个规则爱好者。

彭晓芸2011年3月28日更新以下内容:
1、
2011年3月28日13点25分,在家中收到了特快专递。感谢广东省出版集团属下的时代传媒有限公司,终于成全我的诉求,送来了解聘通知书。非常好,这就是我想要的-----历史凭据,上面没有写解聘理由,说明不是我不胜任工作,而是其他原因,去年至今南方几个媒体的评论部均遭清洗,这一届政府应负总责。
2、
我只是希望探索一下,他们能怎样个零成本作恶?现在证明,他们其实无法零成本,如果你跟它较真的话。较真,个人空间也许会变小,但我认为值!非常值!后来者可以追问,你凭什么打压我,我们都要规则,他们作恶的空间就小了。
3、
至此,我的这一次有限抗争小实验已获得有限胜利:凭证有了。理由没有,没有理由就是理由。
出版集团是不是在替上面背黑锅?历史将会说话,不会任人打扮。
一切摊到阳光下,尊严才灿烂!以这篇我策划编辑的媒体人就李鸿忠事件及新闻人职业尊严发言作为本次抗争广告词:
感谢这段时间所有鼓励我,陪伴我走过的人!也感谢打压我的人,我与你们当中的任何个体无任何私人恩怨,我为难的,不是曾经作为工作领导乃至朋友的你们,而是当下你们解聘我的这一项职务行为。


彭晓芸 2011年3月24日更新以下内容:
事情时间表简单回顾:
1、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由我负责统筹的时代一百人特刊发行,不过见报日期印刷为12月13日。此后几天我写过情况说明,详细交代整个特刊制作的来龙去脉,这本质上是一个市场部项目,我被借调为策划统筹人。
  特刊签版人为当时的副总编,但特刊封面副总一级的两个署名在签版时被要求去掉,否则不给我签版,我服从了。 
2、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下午,社长找我谈话,要求我必须立即辞职。我没有答应,说必须给我时间,我要和我的评论部团队成员谈谈看。
  社长谈及什么补偿和秘密协议的,我拒绝了,我说,即便是我答应辞职,一切按照劳动合同法,法律办事,我不可能为了什么补偿费而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有污点。
  追问要我辞职指令来源,无果。 
3、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下午,社长再谈,极其迫切,甚至希望我周五这天立即交辞职报告。我说周一再答复。
  周末,我和评论部成员诚挚交心,他们是我最好的工作伙伴,我本以为从大局出发,是不是我尽快妥协会给他们还留在时代周报的成员留下相对较好的空间,因此我几乎要答应主动辞职。但他们说:争你的权益,就是争我们的权益,你不在,评论部的权益和空间就无从保障。
  
4、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上午,新来的副总编辑与社长谈过,希望说服社长留我在时代周报继续工作。
  下午,社长再约我谈。说是让我至少必须先休假。当天,我奉命按照要求交了休假报告,上面并无写明休假期限。
  
5、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下午,时代传媒公司分管人事、行政的副总经理约谈,叫我辞职,谈及所谓的补偿,我拒绝并且正式提出两个问题:1、特刊我程序上并无问题,没有签版的内容是不可能到达印刷厂的;2、撤我的主任职务,我愿意承担,但是如果要我主动辞职,我是不会主动辞的,要求报社必须开出文件,写明理由,报社采编宣读,我才会办理离职。
  再次追问要我辞职指令来源,无果。
  
6、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天涯出现这个帖子,我对「时代周报」评论主编彭晓芸离职事件说句话
    开始试图混淆视听,把舆论的关注点引到办公室政治,而不是新闻审查等政治议题,试图污名化我。
  可惜其中提到的所谓跟我有矛盾的同事发过短信来表示支持我,我也很明白,这种写作水平如此低下的帖子,绝不是干采编的同事写的。
    
7、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报社开全体采编大会,所谓的辟谣,说彭晓芸只是休假,并没有正式决议要她辞职。富有正义感和新闻理想的新任副总编还同时严厉谴责天涯的帖子,说这种帖子无论是谁发的,都是严重损害报社形象的,都是很低级的伎俩。同时也代表社长意见,说肯定彭晓芸过去对时代周报的贡献。
  
8、
  2011年1月17日 星期日
  新来的副总编突然约我谈。说社长傍晚找过他,要他转告我,要我辞职,越快越好,甚至希望我当天晚上就递交辞职报告。
  我很愕然。
  
9、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一
  社长上午电话我,叫我中午12点半到达报社谈话。
  社长承诺,让我等通知我回来上班。我笑称,只要不是叫我回来做前台小姐,能够写稿,做个评论员,我都可以接受。
  当然,我也对如此骤变感到愕然。
  
10、
  春节,春节前我领到的年终奖被扣罚一半,12月份的工资被扣罚20%,理由是责任事故。过年前,2010年下半年公务报销及垫付稿费依然没有发给我。至今也没有。
  
  春节后某日,开过年会的同事传达时代传媒公司副总经理让他传递的意思,说是让我开个价,然后尽快辞职走人。我拒绝了,还是要求开出文件来,说明什么理由解聘我,最好是抄送省委宣传部。
  
11、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收到一月份到账工资372元,想要以超低薪逼我走人的意图昭然若揭。
  当时我打过电话给分管人事和行政的副总经理,他未接电话。打给社长,社长说不知道,我希望给个说法,但此后一直无人联系我解释这样的工资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报社同事知情后说,至今也没有宣布免去你的部门主任一职,没有理由扣你工资。
  
12、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收到2月工资482,比上月进步了一百块。致电社长未接,致电集团董事长提出我的诉求:1、程序和规则,私下勒令我辞职却召集采编辟谣,敢做不敢当,于是我要求发文件给出解聘理由;2、谈封口费我不要,不代表可以耍流氓扣发我去年正常报销、垫付稿费及收入;3、我是奉命休假,既然是任务,工资一分也别少。 该董事长表示,他会去了解情况。

最后继续娱乐一下:【童鞋们说:时代总归在进步,不是还多了110块,扣除通胀因素,实际收入还是有增加的。 我回复道:上次抗争一下,猛涨26.88%呢!】  
  
彭晓芸 2011年3月1日更新以下内容: 
  
  【请相信我是理性的主体】微博一些人陆续找到我,说要捐款,谢谢好意!但需要说明,我主张的是有限抗争,何谓有限抗争,在我以为,便是目标不高远,不诉求政治民主,而是诉求给我一个规则,公开透明地处理,不暗箱操作;此外,作为抗议主体,我反对悲情,我做的事情是我所能够承担的。
  
  请每一个配合作恶的决策者负起你的历史责任来!
 
 感谢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推特上诸位声援,但千万别变成帮我讨薪,
  
  这不是一个讨薪事件。
  
  在这种体制“潜规则”之下,选择说出来,自然就是选择任人宰割。关键在于媒体人打算如何面对未来?如何推进新闻自由?而不是继续倒退?今年是一个新闻自由倒退年,已经不能再坏了!
  
  可能有些人还是不了解事情前因后果。那就先看这篇:
请给自己一点想象力,给别人一点空间
  我的有限抗争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了,从12月23日至今,被找过谈话六次,不含最近一次非直接谈话的探口风。如果集中在讨薪,那就中他们计了,议题依然是书面凭据和个体责任。
  
  公布这个工资,只是持续性地公布他们的一切决策,这是抗议的一个组成部分,必须让公众知道,这些所谓的作恶,究竟是如何实施的?如何一步步从高层到基层落实的?什么力量会起作用?
  
  也不要悲愤,没有什么可悲愤的,把一切当作有趣的课题和试验。
  
  我希望提出一个议题,这种阿伦特称之为平庸的恶,有无人负责?无人负责状态的D国体制,难道所有作恶只是推给那个空无一人的D吗?D在哪里?GUO在哪里?个体在哪里?
  
  我希望改变过去媒体人被打压了之后低调,隐忍,一声不吭的状况。今年长平等人已经进行了这种抗争的示范。媒体人面对打压,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拿钱走人闭嘴,要么进行抗争。我的嘴从头到尾没闭上,一直在微博以及文章中持续披露进展,所以,我已经放弃了第一种选择。
  
  多数人基于我们整个组织系统过去的惯性,由于人情私谊而不好意思进行公开抗争。但我从和领导的第一场谈话就已经说好了,这不是私人事务,我也不是针对你个人,而是针对你的职务行为。
  
  另外就是有人会认为公开抗争是高调张扬,是不好的行为。是怎样的文化基因,导致了国人认为低调是个美德呢?要看什么样的事情高调,什么样的事情低调。被打压,尤其是面对作恶,再不一点一滴地去抗争,谈何民主?我不相信民主是豁出去上街一天解决的。
  
  推特公开消息合辑:

      
    1、今天才收到1月份的工资,372元。最后一次收到工资是还未休假的12月份,被以责任事故扣罚百分之二十,春节前的年终奖罚去一半,去年半年的公务报销至今一分钱没报,我垫付的专家稿费也未给。广东省出版集团,请你们作恶做得像成都商报,给出一个文件来,并全报社宣读,我才会办理离职手续。(2月28日)
    
    2、以经济手段逼我主动辞职,我是不会配合的,我明白他们的计划了,就是每月发372元,发到合同到期为止。既然是国家机器作恶,开出文件来,不是让你们自己某种程度上减少罪感吗?拿不出文件来,我有理由认为是广东省出版集团在给广东省抹黑,制造广东媒体肃杀的气氛,制造打压媒体的事实。
    
    3、前几天,有个曾谈话勒令我辞职的副总经理委托我的同事来探口气,要求我开个价,我拒绝了,还是要求出文件。我不明白他们为何那么指望我开价,那么指望我主动辞职,而又发不出文件来,一个文件,对他们来说那么重要吗?为何不敢像其他报社那样,有文件并上报省宣?唯一理由是他们怕被上面责问处理不当。
    
    4、从一开始,出版集团就惊慌失措,处理不当了。中*宣*部明明只做了一个动作,发了一条禁令要求各个报纸不要转载时代周报选赵连海的新闻,时代周报却立即撤下整个专题而不是只是删掉赵连海,还主动写检讨,主动交代回收报纸,主动交代专题策划人操作者。好吧,我只能原谅他们一是没经验,二是自保确实重要。
    
    5、我很同情这些基层官僚,他们左右为难,如坐针毡,如果缺乏经验又缺乏勇气,下手轻了,怕上面怪罪,下重了,外媒关注变成政治事故,怕上面怪罪。基层官僚作恶是不自知的,甚至理由十足的,他们永远有个“上面”笼罩着,成也上面,败也上面,就是从来没有他们个人作为主体的理性和责任。
    
    6、这一次的有限抗争,我只是提出一个议题:每一个个体都必须承担自己的历史责任和道德责任。我不喜欢任何人说我勇敢,我不勇敢,作了许多妥协,目前的这个结果,作为理性主体,我完全可以承担,公布过程,不是为了讨薪,而是为了将这个国家是如何丧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过程,慢慢地呈现出来。
    
  总结:
  1、要么拿钱走人闭嘴,保护好“组织共同体”的颜面,袒护好这些基层官僚作过的恶,要么就是进行有限抗争。我不是勇敢,也不是不喜欢钱,只是不能容忍一切阴暗的交易在自己身上发生。和那位副总经理有过一个对话,他责备我说出我的遭遇,说必须内部解决,我回答说,我不是跟你恋爱分手,无义务保密。
  
  2、个体的抗争有价值但不必过誉,每个人都是理性主体,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想做什么,每个人的时间表也不一样,不必追求一致。我也会看别人,然后审视自己,觉得自己写文章还小心翼翼地绕弯子,够怯懦的了。
  
  3、妥协到什么位置,前进到什么地步,一定要视自己的能量,能量到了哪一步,就走哪一步,超出或远远低于自己能量的,要么过于勇敢,要么过于犬儒。勇敢与怯懦,不是跟别人比出来的,而是跟自己的时间轴比,每一天都在进步,都在自省,那就问心无愧。
  
  4、有个媒体人说【好离好散嘛,没多少钱的事,为什么搞得那么难看呢?】,告诉你,我就是要每一个作恶的个体,要么承担责任敢作敢当,出文件具名,要么,就要你难看。让作恶者难看,也是我的个体责任。当然不是为了这点钱,为了钱早第一时间秘密协议了。
  
  5、体制的邪恶是如何实现的?通过亲身经历的个案,我一直在思考。它通过无责任无证据的潜规则暗中实施。从第一次找我谈话,就要我提要求,所谓的花钱买稳定,维稳维到每个人头上,可惜我一直不上套,我再三说了,我不是不爱钱,但不容忍潜规则和交易。哪个下令开人又要求低调处理的,哪个必须负责。
  
  最后,娱乐一下一个推特网友的对话,谢谢收看!
  @pengxiaoyun:晓芸童鞋表示:承受得起! RTlelige(@lelige) 每月77元的房租竟占了工资的四分之一,太贵了! RT @Pengxiaoyun: 晓芸童鞋又感觉像读研究生了,每月补助三百多,勾起了我愉快的学生生活记忆。【转自推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