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为什么要抗议新浪微博:谋求明规则从小事做起

为什么要抗议新浪微博:谋求明规则从小事做起

2012-07-18 19:15 星期三 晴

  我是个对潜规则零容忍的人。底线以上的,随便你欺负我,底线以下的,门都没有。
  
  新浪近期对本人采取了半屏蔽措施,致使一些认证用户及互动较多的粉丝无法实时看到我更新。本人暂停更新新浪微博,除非这些小动作消失。2012.07.17 
  
  本人不是第一次抗议新浪了,龌龊小动作,我最为厌恶,比真枪实弹、明目张胆但至少在台面上的删帖禁言可耻。
  
  我曾写过抗议新浪搞暗箱操作的文章,题目就叫《做个规则爱好者,民主才有希望》。当时,我曾经离开新浪数月,后来因朋友拉我回去,我戏称,搜得到我名字,我才回去,“我不做小三”,发个微博还偷偷摸摸的。我以为新浪一如此前地屏蔽我,所以应该是搜不到我名字的(此前多次试验,名字被屏蔽,微博被选择性屏蔽),此说只为敷衍朋友。结果,当时一搜,居然还真解禁了,所以,我才回去新浪,同时,不放弃经营其他微博,我知道,这种资本的垄断,随时会再发生,无规则可循的,所以,“狡兔三窟”,是必须的。
  
  回去新浪的这一年,我积极呼吁和推动建立社区规则,希望新浪做到“删帖有通知,销户应公示,删帖销户均可申诉”,因此,我参与社区委员建设工作,在新浪公告的社区专家委员中,我是成员。我希望在推动信息自由的道路上,通过规则化一步步推动透明化和制度化。以此制约人为因素的暗箱操作,也为真正的信息自由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工作。
  
  然而,方韩大战发生之后,新浪和质疑韩寒的这一批微博用户之间,的确存在紧张关系,他们时有屏蔽包括方舟子在内的质疑一方的微博。
  
  此前,是每次韩寒出来走两步的那一天,几乎多半质疑过韩寒的用户,在当天,微博都受到各种限制和障碍,现在,居然把这种小动作持续、常态了(至少对我是如此)。新浪究竟是谁的公司呢?“韩的国”?一个企业如果不能致力于规则化、透明化、制度化管理,而任意宰制用户的权益,这种企业是不会受人尊敬和持久发展的。
  
  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我不会没事找事,就像工作被莫名革职,发生了,我就是个死磕的人,就是要规则,宁愿要规则也不会考虑个人利益了,宁愿要规则也不会要什么封口费,宁愿要规则也不会在乎什么影响力传播力。
  
  我不在乎影响力传播力,但我在乎影响影响力传播力的游戏规则。这些规则如果是肮脏的、不透明的,那么,这样得来或被绑架的影响力传播力就是虚无的,一如我此前所质疑的,韩寒的“巨额影响力来历不明”,同样的,我也不容忍小额影响力被不明物限制,如是,我宁愿放弃那里的影响力。
  
  我认为,只有有限度的抗议,才能压制权力和资本的狂妄自大。让资本在节制中竞争才是良序。
  
  这些小事情的抗议,其实很有必要,但是国人太懒于做这种抗议了,于是日益形成任人宰割的局面。我读书时也懒于抗议,但读研时开始,“迎客松”教育了我,让我知道在通往信息自由的路上,原来有这么多的阻滞。
  
  因此,在职场上,我是个受不了潜规则的人。以前领导从来不敢找我发人情稿,知道找我发就是要么他炒我鱿鱼,要么我炒他鱿鱼的事情了。
  
  我们总是幻想着人家的民主,看见政党轮替很羡慕。但是,我们有无身体力行地在日常生活中贯彻民主的原则呢?诸如微博,既然已经有这么多家竞争对手,如果有人冒犯你的底线,你是抗议还是不抗议?很多人为了面子、人情、习惯、虚荣,这也不抗议,那也不争,如此,我们自身就缺乏维系民主生活的品格。
  
  一家上市公司,对我的言论无可奈何,起码找不到删帖的理由,半年来,我几乎没有怎么被删帖。但是他们如今所为,和南方系又差多少呢?人家是记者撒泼打滚骂脏话,他们是背地里搞龌龊小动作。无非就是我捅了韩寒这个篓子,网站费尽心机捧出来的偶像崩塌了,搞搞小动作泄愤。这些人,都在为骗子殉葬,一家企业的公信力就这样消耗了。
  
  有人说,如“@心无界”说:“上午看到你说离开新浪微博,但是XX和新浪的用户群还是有差距的”。-----我不太在乎这个既定格局,如果由于依赖其既定格局而纵容企业肆意妄为,那么,我们就会成为资本的奴隶。像警惕公权力那样警惕资本,这是我对中国社会的认识,不能忽视后者的破坏力。
  
  一个人没有掌权的时候,想象不到他掌权的时候会不会独裁。因此,国家才需要民主监督,社会才需要形成监督和制约的生物链。媒体监督政客,读者监督媒体(网站),知识分子要有超脱之品格,既批判政客也批判媒体,有时候还会戳痛大众,而知识分子也会被制约,公知包庇骗子,公知也被批判,公信力受损。
  
  南方报系包装韩寒,在网络风起云涌质疑风潮中坚持错误不改,在包庇的路上越走越远,被读者批判,同样的道理,新浪和南方报业异曲同工,它更是一手打造韩寒的网络媒体,如果它有偏袒,一样要接受南方报业遭受的批判,尤其是现在新浪微博“一博独大”,践踏规则,搞黑箱操作,那么,自然要监督和制约。
  
  
  只有形成广泛的监督链,每个人都认识到,无论你占据的道德高地有多高,没有哪个有免于被监督的“法外之权”。只有当“没有一个人例外”----深深植根于我们内心,我们才会慎言慎行,为自己留下的历史痕迹负责。正如质疑韩寒的方舟子也遭受猛烈攻击和质疑,制约的力量环环相扣,当然,监督水准有高低。
  
  
  原子化的个体总是不相信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们无法进步的根源。人们总是在想,我抗议了又如何呢,我改变不了这个世界。错了,你抗议了就会有所不同。你的每一寸抗议,都在制约试图垄断的资本,至少,人们会逐渐意识到,我们不应当被网络工具所绑架,我们应当为自己的声音多准备一些声道。
  
  #做个明规则爱好者,对潜规则、黑箱操作零容忍#

又及:

   我们没有多党,但我们有多微博,就把他们看作党争,鼓励秉持商业道德的利益之争。那么,如何制约他们,我们是否民主精神,有辨识力呢?就把新浪腾讯搜狐等视为多党,哪个表现好一点,就支持谁,我是中间选民。之前腾讯请韩寒去,小编还发了不当微博挑衅,我也停止更新,后来腾讯致歉了,此役,腾讯胜。 

      被新浪偷偷摸摸限制的,肯定不只我一个。我也经常发现其他人的微博看不见。所以,总得有人抗议,如果是技术问题,新浪早就在我发微博质询的时候解释了,他们一直在我的询问中不做声,因此,我视为他们默认了的确存在小动作。微博技术的核心价值是实时抓取,限制了这个功能,大家不如看博客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